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我系师生在第五届全国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中喜获佳绩发布标题

发布时间:2018-05-24


2018518-20日,“第五届全国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在苏州市职业大学举行。我系物联网专业选派的七支代表队参加了挑战赛和命题赛两项赛项的决赛,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我系代表队在全国七大赛区43所高校的112支决赛队伍中脱颖而出,七支代表队荣获命题赛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挑战赛三等奖1项。

参加决赛全体师生合影

本届全国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管,互联网应用创新开放平台联盟主办,清华大学和苏州市职业大学承办,ACM-China、清华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物联网技术中心、百度公司、亚马逊AWS、新华三集团、儒安科技共同协办。作为教育部主办的首个全国性高校物联网学科竞赛,目前已成为国内物联网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大赛,代表了高校物联网应用的最高水平。2014年举办第一届大赛以来,五届大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共260余所高校的近7000支参赛队报名参赛,直接参与赛事的高校师生人数已突破30000人次,参与群体覆盖985211、普通本科、高职、高专等各种类型高校。

本次参赛团队由我系物联网工程教研室张兵、刘颖、鹿玉红、孙晓叶和尹慧超五位老师担任指导老师。本次挑战赛要求在无线传感器网络节点上通过物联网操作系统环境下编程实现无线多跳自组网的数据传输,着重考察参赛队对物联网设备进行编程控制的能力。尹慧超老师指导的宣子腾、赵鸿铭、谷若辰同学经过激烈竞争,接连闯关,层层遴选,以优异成绩挺进挑战赛决赛。决赛现场他们明确分工,默契配合,发挥各项软硬件技能,最终获得全国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挑战赛决赛现场

本次命题赛要求设计并实现一套指定功能的物联网应用系统,着重考察参赛队对物联网应用系统的架构设计、技术创新、编程实现等能力。张兵、尹慧超、刘颖、鹿玉红和孙晓叶老师指导的6支队伍中,宣子腾、王湛鲲、刘祺为队长的3支队伍分别以第456的名次荣获全国二等奖。王泽伟、伏晓龙、霍子宇为队长的3支队伍荣获全国三等奖。

比赛期间,参赛同学精神饱满,不仅提高了运用物联网知识的实际动手能力,增强了物联网应用创新意识,拓宽了物联网应用领域的研究深度和广度,同时展现出不畏强手、勇于创新的学习热情和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

颁奖典礼在上海富悦酒店中国图灵大会(ACM TURC 2018)会场进行,竞赛特邀图灵奖获得者英国科学家哈佛大学教授Leslie Valiant、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micheal I. Jordan和清华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ACM FellowIEEE Fellow刘云浩教授等相关领域的国内外专家学者,为大赛的获奖学生进行颁奖并做了学术报告,使得同学们有机会与计算机行业的泰斗级人物近距离接触。

附:挑战赛获奖名单:

三等奖:指导老师:尹慧超,参赛学生:宣子腾、赵鸿铭、谷若辰

附:命题赛获奖名单:

二等奖:指导老师:尹慧超,参赛学生:宣子腾、赵鸿铭、谷若辰

二等奖:指导老师:张 兵,参赛学生:王湛鲲、王 林、张云志

二等奖:指导老师:孙晓叶,参赛学生:刘 祺、简珂珂、张应宝

三等奖:指导老师:鹿玉红,参赛学生:霍子宇、毛紫荆、霍鹏宇

三等奖:指导老师:刘 颖,参赛学生:伏晓龙、朱鲁俊、陈美慧

三等奖:指导老师:孙晓叶,参赛学生:王泽伟、林祖宏、张子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