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灾害信息工程系举办系列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2009-04-10


为活跃学术气氛,灾害信息工程系将4月份定为学术活动月。在活动期间,我系特邀部分国内行业专家、学者来学院举行学术讲座,并通过与师生座谈等形式,促进师生专业知识的教学与学习。

41日下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博士生导师余志伟教授应邀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为我系师生做题为“3D GIS发展与应用的学术报告。余教授从2DGIS3DGIS3DGIS模型、3DGIS可视化、GIS在灾害应急救援中的应用、GIS在数字矿山领 域的应用等五个方面对3D GIS的产生、发展及应用做了阐述。在介绍了二维GIS的空间位置、属性特征、时域特征基础上,从大容量、高分辨率、高精度、真实感等几个方面阐述了从 2DGIS发展到3DGIS的必然性,并从灾害应急救援、数字矿山建设等领域介绍了3DGIS的应用。

48日下午,原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空间技术实验室主任、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导、国家有杰出贡献科学家金声震先生应邀为我系师生做空间可重构计算 机技术的学术报告。金先生从七个方面对可重构计算机的产生、发展、应用做了介绍。金先生渊博的知识,清晰的思维,精彩的演讲,让我系师生对可重构计算机 技术的产生、应用与发展有了深入理解,为追踪计算机未来的应用与发展提供了明晰的思路。

在学术活动月期间我系还将举办多种类型的学术活动,相信这些活动必将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我系教师的科研水平,拓展科学研究思路,同时对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活跃学习气氛,了解当前国内外IT行业的最新成就以及发展方向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注:可重构计算机是指利用软件改变硬件结构,以适应不同的应用需求,即利用FPGA的可重构特点来实现算法。)

(灾害信息工程系 供稿)

2009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