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次群智感知实践”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10-23


2017101914:00,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刘亮应邀来到防灾科技学院文德楼5#5J22教室,为燕郊地区师生作了一场以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次群智感知实践为主题的精彩学术报告。讲座由物联网工程教研室主任张兵副教授主持,灾害信息工程系主任丰继林教授、计算机应用学科带头人李忠教授及华北科技学院和燕京理工学院相关专业的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整个会场座无虚席,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刘亮教授以铺垫方式,向我们展开了一种细粒度空气质量监测方法,即利用群智感知收集的室外图像进行PM2.5估计。利用照片能见度与空气中尘霾之间的相关性,采用机器学习的方法建立PM2.5分类模型。具体来说,采用群智感知的方式,让手机用户在空气质量站点附近收集了50000多张照片作为训练集。对于每张照片,在非天空部分提取dark channel特征,然后使用卷积神经网络(CNN)算法进行模型训练。基于此模型,开发了一款手机APP,即开天眼,通过图像数据与天气等数据的结合,实现城市空气质量的细粒度监测。
报告结束后,刘亮教授为我们讲解了全国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的流程及展示了比赛现场的部分场景。最后就测量误差、测试方案等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细致的研讨和热烈的交流。
通过此次刘亮教授的学术报告,让师生们了解了物联网学科的发展前沿知识和学术研究的各种方式方法,身临其境感受物联网在现实生活中无所不在的优势,增强了物联网创新意识,同时让同学们深刻的意识到物联网在当今社会下的重要性,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