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灾害信息工程系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一)

发布时间:2018-04-24


根据《防灾科技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我系积极制定本部门的活动计划,开展系列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活动。

组织宣传:系部领导十分重视此次活动,接到学院通知后认真研读通知要求,把师德师风宣传作为系部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详细制定活动方案,开展师德师风宣传活动,通过会议以及网络方式进行文件宣传、解读,突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组织系部教师学习,指导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开展,努力造就一支忠诚于党和人民教育事业,让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

认真学习:全系教师以教研室为单位,教研室主任负责组织本教研室教师学习,采取集中学习与个别学习相结合的方式,保证每一名教师都能参与到师德师风建设中来。系党总支书记,组织党员教师以党支部为单位,进行了系统的学习,按照学前有准备、学时有感悟、学后有记录的要求,保证真学习、学习有收获。

学习考核:在学习活动后我系自行组织了师德师风建设考试以巩固学习成果,考试内容主要包括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和《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基础知识、教师应当履行的义务、《防灾科技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的意见》规定的师德建设“七不准”、辅导员的主要工作职责(辅导员作答)、以及对照《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要求,结合学院、系部、个人发展规划,查找目前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制定出下一步的措施和计划等。

问题清单及纠正措施:本次活动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摆解决师德师风突出问题,通过学习,全系教师从思想理论学习、服务学生、专业知识、科研能力和个人发展五个方面剖析自身查找问题并提出了针对性的纠正措施。

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以生为本”理念的重要措施,我系将继续围绕该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切实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提振教师队伍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建成一支师德高尚、潜心育人、深受学生爱戴的教师队伍,为推进学院建设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灾害信息工程系“师德师风建设”学习问题清单及纠正措施

类别

序号

问题表现

纠正措施计划

思想理论学习

1

党的思想理论学习不及时、不够深入

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坚定政治信仰。

2

欠缺服务社会的意识

落实立德树人的思想,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服务社会

服务学生

1

对学生关心爱护不够

加强为学生服务的意识,落实以生为本的理念,做到关爱每一名学生,关爱、平等的看待每一位学生,尊重学生意见要求

2

不能充分激发学生的长处

因材施教,注重个性培养,针对学术层次,有目的、有步骤的开展各项活动,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3

责任心不足

落实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理念,强化责任心意识

专业知识

1

专业知识不够充分,自身专业素养需要进一步提高

不断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充实自己的知识储备

2

课堂教学方式单调、创新不足,不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兴趣

向优秀教师学习,提高讲课质量

科研能力

1

教学与科研不能紧密结合

将科研引入课堂,用教学推动科研,注重学以致用

2

科研水平有待提高,科研项目参与少,论文成果少

积极参与科研任务,增强科研能力,争取多发论文

3

对本学科相关的前沿课题及技术发展了解较少,没有与时俱进的学习新知识

关注前言课题,关注互联网领域新思想、新事物,

4

研究方向单一,各研究方向有待打通关联

与自身专业相结合,与教学相结合,丰富教学内容,积极开展科学研究

5

科研能力有待加强,工程实践能力继续提升

努力增强自身的工程实践能力,为服务社会打下自身技能基础。

6

技能,科研工作成绩不突出,投入精力不足

多向优秀教师学习经验 ,加大科研精力投入,提升工程实践能力

7

参加学术研讨、学术论坛活动少

多参加学术科研活动,扩宽自己的科研视角

8

常规工作安排和落实缺少系统化管理

重视科学研究与成果汇报工作,积极反思总结

9

科研作风不严谨

坚持按制度办事,发扬严谨的科研作风,埋头苦干踏实做科研

个人发展

1

个人发展规划不明确,安于现状

制定详细的发展规划,积极进取,用行动落实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