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Java+andriod方向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3-06-12


一、课程目标

1、本课程包括JavaSEJavaEESSH框架部分以及学生项目训练等内容,使学生达到以下目标:

2、精通JavaSE编程和面向对象的重要概念,有较强的规范代码编写能力。

3、精通JavaEE知识,熟练使用JavaBeanJspServlet技术进行MVC框架的Web开发。

4、精通目前流行的三大框架:Struts1.XStruts2.XSpringHibernateAjax等,熟练运用进行Web项目开发。

5、精通企业流行的数据库Oracle10gMySQL

6、掌握EJBWebService在企业中的运用。

7、掌握Andriod的开发体系结构与流程。

8、掌握Web实际项目案例开发流程以及企业CMMI规范。

二、知识体系结构介及课时分配

第一阶段 基础课程阶段(300课时)

课程名称

课程知识点

涉及项目

项目介绍

HTML

JavaScript

CSS

常用标签

表单标签

头元素

分区标签

CSS介绍

CSS运用

样式选择器

样式属性

JavaScript运算符

JS函数

JS对象

JS特效

JS内部对象

DOM对象

使用DOM

搜索引擎技术

googlebaidu上,一个简单的页面背后,抓取/索引/搜索/缓存等尖端技术在起着决定性的支撑性的作用,与此同时,随着企业知识库系统/知识 管理系统/文档管理系统等大量应用,大量的企业非常需要应用搜索系统,这个项目通过开源的搜索引擎系列项目/蜘蛛程序等搭建一个高效的搜索系统,这个系统 是完全可以应用在企业级项目之中的,同时,帮助同学们理解搜索引擎的原理,另外,也融合初步的用户管理/树状展现等知识点。这个项目所涉及的知识点包括抓取、索引、搜索、缓存、JDBC、数据库、HTMLCSSJavaScriptAJAX、分页、树状结构的设计与展现、JSPServletSession等,并且详细讲解了搜索相关的开源系列软件(Lucene等),同时也详细介绍了搜索引擎的原理。

J2SE

基础语法

面向对象语法

多线程

IO包编程

GUI编程

5.0的新特性

常见工具类

网络编程

数据库编程

数据结构

与集合类

Chat项目

Chat项目通过完成一个模拟的在线聊天系统,主要锻炼大家对于TCP/IPSocket编程、C/S模式的编程、线程的运用等方面的能力。

单机坦克大战

网络版坦克大战

这个项目所涉及的知识点包括JavaSESocketC/S、多线程等。

这二个项目通过大家喜闻乐见的小游戏的形式来锻炼大家对于JavaSE综合运用的能力,并且能够初步运用面向对象的编程理念,锻炼初步的设计能力,并基本掌握多线程的编程。
这二个项目所涉及的知识点包括JavaSESocketC/S、多线程、AWTGUI、事件处理、Eclipse运用、Debug调试、属性文件的运用、图片的处理,网络消息处理等。

设计模式版坦克大战

这个项目是上面坦克项目的替代者,在预习了上面项目之后,这个项目的重点在于培养大家对于设计模式的理解,对于设计模式,如果有一定的代码量,并且理解了 面向对象的话,理解单个的设计模式是非常容易的,但是对于多个设计模式的综合运用,恐怕还需要综合练习,与此同时,对于多层架构,SSH框架等,如果想理 解得更透彻,更底层,设计模式也是必不可少的。这个项目正式通过综合运用多个设计模式来达到理解模式,并且为后面的课程做好准备。

这个项目所涉及的知识点包 JavaSE、多线程、AWTGUI、事件处理、Eclipse运用、Debug调试、属性文件的运用、Singleton模式、Factory系列 模式、Strategy模式、Observer模式、ChainOfResponsibility模式、Composite模式以及设计模式的综合运用等。

正则表达式

正则的作用

正则的基本规则

正则的高级规则

正则的通用规则

正则的常用应用

蜘蛛程序

利用网络爬虫技术,智能分析,智能检索等技术搭建垂直搜索引擎检索平台。本系统使用Lucene完成搜索排序功能,通过Heritrix爬虫工具对网页进行过滤和抓取,并使用HTMLParser对抓取下的网页进行分析和处理,通过IO流操作将处理后的信息保存为文本,使用Lucene建立文本索引,并完成查询操作。利用本平台可非常方便进行商业情报采集和分析,并且经过二次开发可搭建企业竞争情报系统。

数据库(MySQL)

Mysql 介绍

MySQL安装配置

MySQL常用命令

SQL命令学习

MySQL常见管理

BBS

BBS的两个项目完成了一个具备完善前台展现以及后台管理的论坛系统,论坛系统的业务逻辑大家比较熟悉,是用来进行JavaWeb开发的极好的入门系统。但是由于其业务逻辑太简单,尚学堂目前的课程体系中已经用搜索项目来替代它。
这个项目所涉及的知识点包括JDBC、数据库、HTMLCSSJavaScriptAJAX、分页、树状结构的设计与展现、JSPServletSession等。

JavaWeb技术

基础语法

内置对象

用户跟踪技术

JavaBean

Servlet

分页技术

DAO模式

高级应用

邮件技术

MVC

MVC实现HttpSever

本系统将涉及socketCollection apacheDBCP项目:数据库连结池 apacheDigester:解析xml文件为java Object、接口、抽像类、动态loadingMVC思想的初步领会等有关内容。

应用java核心API创建Container(容器),应用开源项目Digester映射XML配置为java对象,应用DBCP设置数据库连结池支持;一行一行代码开始,搭建一个对话费查询服务组件的开发、重构、升级提供良好的支持的一个容器。

新闻系统

本系统采用J2SDK 1.5.0.1作为开发环境,SQL SERVER 2000作为数据库服务器,Tomcat5.0作为测试服务器,实现了对新闻类别分类设置、新闻的发布修改删除,以及后台管理员权限等一系列的功能,完成了一个新闻发布系统的所有功能,实现过程中采用了JAVABEAN来封装对数据库和服务器的复杂的逻辑操作。系统捕获了绝大多数的异常情况,具有较好的容错性,前台页面全部生成HTML静态页面,杜绝了一般用户直接操作数据库的可能,能够承受大量用户同时浏览的压力,满足大部分新闻发布的需求。

软件下载站

此系统是基于Jsp+mssql技术开发的软件下载站,实现对软件的管理、维护,并提供下载功能,整个系统分文前台用户界面和后台软件管理系统两个部分。综合应用了ServletJavaBeanJSPSmartCss、分页显示等技术。

在线考试系统

在线考试系统旨在实现考试的无纸化管理,我们主要实现后台管理子系统,它包括试题管理、考生管理、在线制作试卷、控制学生考试的设置、试卷审批等功能。开发过程包括开发方案确定、需求分析、系统设计、关键技术解决,测试应用五部分。开发方案中主要介绍开发在线考试系统得目的、开发方案的选择及开发框架的技术的确定;需求分析介绍了在线考试系统的总体需求及系统各模块的功能需求;系统设计介绍了系统设计的指导思想、数据库的设计、系统模块的设计;关键技术介绍了在具体实现时需解决的一些技术,如开发框架的整合技术、开发框架与数据库的连接及数据的备份与还原。本项目综合应用之前所学技术知识点。

第二阶段:框架课程学习阶段(300课时)

涉及技术

技术简介

涉及项目

项目介绍

版本控制

CVS初步

SVN简介

SCM专业理论;

贸易通

基于互联网SaaS模式,业务上非常全面,涵盖了商贸流通的全部功能,模块有设置管理、出入库管理、库存管理、采购管理、销售管理、财务管理、系统管理等一系列管理流程,并提供完善的财务系统,实现仓库存储财务管理一体化,同时还可以整合CRM客户管理等系统以及人事工资管理系统,让企业工作效率更高、管理更方便。学生收获:锻炼学生独立开发项目的能力,提高学生的编码效率,并由教师指导,树立正确的开发思路。 技术特点:使用完整的SSHStruts + Spring + Hibernate)架构进行开发,使用Struts完成前台页面与业务逻辑的开发,使用Hibernate完成后台数据库部分开发,使用SpringStrutsHibernate进行管理,这套架构与企业实际开发的架构基本一致,可以使学生在进入企业后快速上手进行开发。

Ajax

AJAX的基本实现

事件触发与回调

联动菜单

分页

Struts

&JSTL

Struts核心工作原理

Action

ActionForm

StrutsUI标签

验证框架

Token

JSTL标签库

DRP

DRP是大型企业DRP系统,需求调研、需求分析、系统设计、编码、单元测试、集成测试和子系统测试,本系统主要包括,分销商库存管理、分消费管理、结帐 管理、付款结算管理、统计报表管理、基础数据管理和系统管理,是综合了Java Web、数据库、JDBC、设计模式、SOAAJAX、搜索等技术的不可多得的大型系统,由老师手把手引领开发,帮助同学建立扎实的项目体验和项目经验。这个项目所涉及的知识点包括JDBC、数 据库、HTMLCSSJavaScriptAJAX、分页、树状结构的设计与展现、JSPServletSessionJFreechart 图表组件、上传组件等,并且已经开始教授软件工程、SCM等方面的项目管理知识,是商城项目的替代者,除了在技术上更加复杂和细腻之外,在业务领域也有自 己的独到之处,学习本项目不但可以得到技术上的锻炼,也可以了解复杂的业务逻辑,达到一个较高级程序员的水平。

Struts2.0

Sturts2.0Struts的关系

Struts 2.0的开发

验证框架

拦截器

国际化

转换器

SSH2整合

售后服务跟踪系统

售后服务跟踪系统 —— PC行业:本系统可以独立外挂于上一个CRM平台系统之上,形成售前售后平台的相互整合,也可独立形成一个售后服务平台。系统包括客户管理、服务管理、业务登记、任务分配、人员权限、绩效分析等模块。该项目使用JSP/Servlet + Struts + DAO架构进行开发,可以使学生巩固基础部分所学的知识,并灵活应用到实际开发过程中。项目中主要应用了:JSP四种属性范围的使用,requestsessionresponse等内置对象的应用,JDBC数据库操作,JNDI数据源配置,AJAX技术,数据分页等知识点,是不可多得的项目经验。

Hibernate

映射的基本概念

HQL

数据关联

继承映射关系

容器映射策略

实体映射

生命周期模型

缓存策略

Spring

Spring框架介绍

IOC

AOP

HibernateTemplate

Transaction

SSH整合

EJB3.0

Andirod

第三阶段: 项目技术阶段(200课时)

技术

项目

项目介绍

Log4J

JUnit

UML

EJB3.0(JPA)

Jfreechart

数据库优化技术

OA项目

综合运用了HibernateStrutsSpringXDocletAntJUnitDOM4JJAXP Log4JDWRWorkflowFreemarker等技术的大型OA项目。从需求分析开始,运用UML、设计模式等进行设计,然后再手把手带大家编码,同时在Linux上进行部署,让学生熟悉企业开发的所有流程。

人力资源项目

融合了现代人资源管理的先进理念和众多公司的经验,为企业人力资源辅助管理。系统涵盖人力资源管理的各项业务,包括组织机构、员工事务管理、薪资与福利、考勤管理、招聘管理、培训与发展、绩效评估等。本项目学生在开发过程中,会接触到人力资源的相关业务知识,解时会有专题课程讲解业务知识,学生将熟练使用mvc模式进行项目开发,并灵活应用struts框架技术,培养学生对框架技术在项目中的重要性以及作用的深刻认识。

E-Learning

E-Learning系统是企业内部员工学习系统。企业要获得成功,就需要创新的思维、全新的产品和服务、以及不断改善的业务流程;需要吸引和保持杰出的人力资源;需要让企业成为一个不断成长的学习型组织。唯有不断提高企业员工的综合素质,使之技术知识水平与世界新的发展保持同步,这样企业才能获得持续发展的源泉与动力。企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而提高员工素质的最有效途径就是实施培训战略。E-Learning系统涉及了学生选课、课程推荐,课程评论、内部资料图书馆、教师介绍及评论等多个模块,界面简洁明快,使用户可以轻松上手操作。学生在本项目课程中会体会到用户分级权限的管理,企业在线培训系统中业务的基本流程等特色功能的开发,为以后的项目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网上商城

MShop系统主要用于网上商城的管理。网上商城与实际的商城类似,只是两者存在的位置不同。网上商城不需要实际存在的空间,客户和商城之间没有讨价还价这个过程。网上商城的具体应用是电子商务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MShop系统涉及消费者查询、浏览和购买商品,选择便捷的支付和邮递方式,跟踪定单处理状态等多个方面,界面友好,消费者可以方便的查询到自己所需要的商品。系统中加入了会员等级的概念,注册会员在商城中累计消费一定金额之后,该会员在购买商品时会获得一定的折扣,以使会员更加积极的在系统中进行商品的购买。技术上基于Struts/ + Hibernate + Spring+AJAX+DWR技术实现一个大型购物商城的开发。

三、路线图

四、项目库

网络聊天室

坦克大战 (单机版,图片版)

网络版坦克大战

设计模式版坦克大战

设计模式版坦克大战

新闻系统

软件下载站

在线考试系统

MVC模式实现的一个HttpServer

BBS

超市进存销管理系统

企业人事管理系统

酒店管理系统

图书管理系统

电子商城

企业快信

学生信息管理系统

售后服务跟踪系统

企业搜索项目

E-learning项目

企业OA项目

短信计费平台

CRM系统

在线相册

企业门户

合同管理系统

日志管理系统

会员管理系统

CCS项目

安全权限管理系统

网络蜘蛛技术实现

Andriod实现教务通

Andriod实现前兆监控

五、教学方法

CPE教学法(-Case-Project-Evolution)

-案例-项目-进化

特点:

-通过个别的小案例,经过不断的进化,感受JAVA的发展历程

-通过个别的小案例,深入剖析每个项目的精髓

进化方式:

经典案例:

其它案例

报表打印

购物车

分页显示

图书管理程序

留言管理程序

数据缓存处理

进化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