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我系学子在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TI杯)中首创佳绩

发布时间:2014-06-23


2014626日,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TI杯)组委会发布通知,我校物联网实验室有三支队伍通过华北分赛区初审,进入华北赛区决赛,分别是:IOT508、鹰蜕队和甘霖代表队。其中IOT508以分赛区初赛第5的优异成绩通过初赛。

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TI杯)是教育部、财政部重点支持的十大学科竞赛之一,竞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物联网工程专业教学研究专家组承办,德州仪器半导体技术公司(TI)协办,是以学科竞赛推动专业建设、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为目标,面向高校大学生举办的全国性竞赛。竞赛坚持为专业建设服务、高校与企业共同参与的方针,以高校大学生为主体,通过高校和企业专家的共同指导,促进物联网工程专业教学实践体系的完善与发展,提升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高质量的物联网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搭建交流、展示、合作的平台,并推动物联网技术在相关领域的应用与发展。竞赛以创意可实现为宗旨,综合考察参赛团队的创意、设计和工程实现能力,为探索物联网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实施卓越工程师计划提供有力支持。

本次大赛的参赛作品涉及地震救援、智能家居、安全防护、工业生产等物联网应用领域,涵盖十余个最新的物联网应用热点。竞赛分区赛设分区特等奖6名(进入全国总决赛),分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竞赛全国总决赛设特等奖一名(颁发TI杯),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 并设置Wi-Fi Alliance特别创新奖。通过本次大赛搭建起了全国大学生自主创新与实践结合的创造平台,激发并培养了大学生的创新思维,提升了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促进了高校与企业间人 才、技术双向交流的对接,进一步为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提供有效的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专业化、国际化的软件与物联网融合发展高端平台,促进了物联网 产业快速发展。

20146月来自防灾科技学院、中国海洋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长安大学等高校的400多支队伍参加了本次比赛。全国设立六个分赛区,通过课题征集、创意初选、分赛区复赛现场答辩的形式,决出地区分赛区决赛名次。

在我院灾害信息工程系张兵老师的精心指导下,IOT508代表队的智能电子商务仓储配送系统获得了华北分赛区初赛第5名;鹰蜕队的多方位火灾探测报警系统获得了华北分赛区初赛第7;甘霖代表队的基于物联网的地震救援物资调配系统获得了华北分赛区初赛第16的优异成绩。华北赛区决赛选取30支队伍进入决赛,我院三支队伍均进入华北赛区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