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建设水平描述

发布时间:2013-09-08


1、师资水平:目前我系共有专兼职教师57人,其中博士5人、硕士37人;教授4人、副教授11人、讲师31人、助教7人。

2、教学文件:本系所有的课程教学文件均齐全。

3、课程组建设:目前我系将全部课程划归至四个教研室,均已组建课程组,并根据各教师教学特长将所有教师分到相关课程组,全系现建有1个院级教学团队——软件技术教学团队。

4、教学手段:所有课程都能采用板书+多媒体的教学方式,大多数课程采用在实际环境中进行操作演示的教学方法,符合现代教学手段丰富性方向的趋势。

5、考核方式:我系大多数课程采用闭卷答卷形式,但由于课程性质的特殊性,有些课程如《大学计算机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Web应用技术(ASP.NET)》等课程采用上机考试,考查学生实际动手能力,个别课程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导论》等考查课采用论文形式考试、《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导论》等采用开卷考试。

6、教学资源:全系绝大多数课程选用国家规划教材。计算机公共课教研室现用4门教材均为国家规划教材,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教研室选用国家规划教材的课程占统计课程的57%,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研室选用国家规划教材的课程占统计课程的88%,网络工程教研室选用国家规划教材的课程占统计课程的38%。网络资源、多媒体课件中自制课件占统计课程的90%,所统计课程中网络工程专业完成实践项目库建设较多,大部分课程已完成了试题库的建设,少数课程已建设项目案例库,我系仍需在该方面进一步完善。

7、与课程建设相关教科研成果:本系授课教师均参与了教研或科研项目,自2010年以来,教科研能力逐步增强,全系老师主持或参与的各类教科研项目7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3项,中国地震局地震科技星火计划项目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0项,厅局级和校级科研项目20项,教研项目25项,公开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40篇,EI/SCI检索论文45篇,编写并出版教材7部。

8、试题库:通过验收的试题库基本都按照教务处的要求完成了1500 题以上的题目,题型包含单选题、多选题、填空题、判断题、简答题、名词解释题、应用题、程序设计题等多种题型,分别按章进行分类,并设置相应的难度系数。 试题内容紧扣大纲要求,内容涵盖了所有的知识点,学生使用试题库进行各章节知识点的巩固和练习,从而使学生及时做到知识的查漏补缺。

9、网络课程资源:我系建立网络课程平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使教学由单一方式转化为多元方式,由单向交流转化为多向交流,在广度和深度上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并可随时了解学生的知识结构,使课堂教学更加有效。

网络课程资源主要包括教学课件、各章典型习题和课后习题答案、各学期期末模拟试题及标准答案、与本课程相关知识、最新知识链接、 与本课程知识紧密联系的创新项目、计算机考研真题及其答案等。通过这些资源丰富学生的知识体系,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设置的课程通知能将课程相关的最新通知及时地通知到学生,通过课程问卷调查及时了解到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了解学生对本门课程的期望和建议,方便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有的放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