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灾害信息工程系学生党员联系宿舍制度

发布时间:2012-09-20


为了贯彻落实《防灾科技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公寓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探索学生政治思想工作进宿舍的有效途径,让学生党员更好地履行党员义务,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桥梁纽带作用,灾害信息工程系在全系范围内试行学生党员联系宿舍制度,具体办法如下:

一、联系方式

1、将全系现有学生党员和部分重点培养对象,分别负责联系同年级学生宿舍或低年级学生宿舍。

2、每位学生党员联系2-4个学生宿舍,联系工作要有计划、有交流、有记录、有总结。

3、学生党员联系宿舍工作在学生党支部的领导下开展,紧紧围绕院、系学生思政工作主线开展工作。

4、通过深入宿舍座谈、交流和参与宿舍活动等多种方式,主动与所联系宿舍同学谈心,帮助他们解决思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惑和困难。

二、联系内容

1、加强学生政治思想工作。学生党员要深入联系宿舍,每学期参加一次由以宿舍为单位组织的活动,召开一次相关宿舍长或学生座谈会;每周走访所联系宿舍1次,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并及时总结工作开展的情况,供系学生思政工作参考。

2、加强宿舍学风建设。学生党员关心所联系宿舍学生的学习,经常深入宿舍与学生谈心,对学习意识不强、自我约束能力较差的同学多关心、帮助他们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并及时向辅导员或主管领导汇报。

3、加强宿舍安全卫生文明教育。学生党员要深入了解所联系宿舍生活状况,对于赌博、打架、偷盗、上网成瘾、晚归、外宿、违规用电等违纪现象要及时制止,并进行说服教育;对于一般性突发事件应及时处理,维护宿舍的安全与稳定,并在第一时间向辅导员或主管领导汇报。

4、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生党员要密切关注所联系宿舍的学生心理状况,尤其要关注贫困学生,帮助他们树立远大的志向,自强、自立,摆脱因经济贫困造成的心理阴影;引导性格孤僻或心理上有障碍的学生积极健康的成长。

三、联系工作管理

由系学生党支部具体负责,团总支协助对联系人和所联系宿舍进行长期的检查,发现问题要及时提醒学生党员。

四、考评方法

1.在支部会议上,党员应该及时汇报联系宿舍的进展情况,交流自己的经验和体会,以及将发现的问题提到会上,进行讨论、共同解决;每学期中和期末,上交一份配图片的工作总结。

2.党支部要派支部委员对宿舍进行考察并征求学生意见,对联系宿舍的党员进行打分评价。

五、奖惩措施

1.为了更好的激励大家认真履行职责,系党总支决定:将于每年4月、10月评选10名“灾害信息工程系优秀党员”,颁发证书及一定的物质奖励,以表彰在平时表现优秀(尤其是在党员联系宿舍活动中)的党员,并在评奖评优中优先考虑(系将拿出部分名额作为预留,作为专门奖励名额)。

2.每学期中、期末通报联系宿舍情况,对于在活动当中表现好的和表现不好的,都在系网站和系宣传栏进行实名通报。

3.对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将视情节轻重,给予不发展、延迟发展,延迟转正处分,并将处分作为党员档案内容的一部分,收入档案:

第一,不按规定要求进宿舍的

第二,进宿舍流于形式,走过场的

第三,所带宿舍出现违纪行为未及时上报,造成不良影响的

第四,在联系宿舍工作中,有弄虚作假的将视情节给予处分。

附则

本实施细则自公布之日起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