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2011年入党谈话提纲

发布时间:2018-12-12


一、党的基本知识及时事政治题目问答;

二、谈谈自己的入党动机;

三、分析自身的主要优缺点;

一、党的基本知识问答

1、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是什么?中国共产党是“两个先锋队”的提法是怎样阐述党的性质的?“三个代表”指的是什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概括是什么?

2、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什么?共产主义社会有哪些基本特征?

3、 中国共产党以什么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是由谁、在什么年代创立的?它是什么样的理论?它的三个来源和三个组成部分是什么?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阐明了什么学说?揭开了什么秘密?揭示了什么的本质及产生、发展和灭亡的客观规律?马克思主义三个组成部分的相互联系是什么?列宁主义产生于什么年代和国 家?它创造性的提出了何理论?结合实践,取得了什么伟大的胜利?毛泽东思想的基本概念是什么?它解决了什么问题?毛泽东思想的三个基本方面是什么?邓小平 理论的概念是什么(党章)?它阐明了什么问题?邓小平理论的一个精髓、一个基石、一个(国际)战略依据、一个主要课题是什么?邓小平理论中“三步走”的社 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设计是什么?

4、党的根本宗旨是什么?其为什么是党的根本宗旨?

5、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什么?其体现在几个方面(党章)?入党材料和组织关系各指什么?组织关系如何转接?

6、党的纪律是什么?党的三大优良作风是什么?

7、党的思想路线是什么?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什么?

8、社会主义的本质是什么?

9、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根本条件是什么?申请入党的条件有何变化?其中有“按期交纳党费”的要求,何时交、交多少、交给谁?(2008新规定)

10、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是什么?党员的权利有哪些?预备党员和正式党员的权利有何不同?

11、中国共产党的“一大”在何时何地召开?有多少人参加?在何地闭幕?

12、 什么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建设的纲领性文献,解决了在农村进行战争的环境中如何将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革命军队建设成为无产阶级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这个根 本问题;1935年1月召开的什么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成为党的历史上的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13、1938年,毛泽东发表的什么文章,科学的预见了抗日战争将经过战略防御、相持、反攻三个阶段?解放战争中“三大战役”指的是哪三次战役?

14、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奔赴朝鲜战场是什么时候?中共中央任命谁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

15、列举出你所熟悉的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代表意义的共产党员。

二、时事政治题目

1、两个百年,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完成和将要完成的历史任务是什么?

2、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八个坚持,八个反对”是什么?

3、我国“两弹一星”精神是什么?“九八”抗洪精神是什么?抗击“非典”精神是什么?当前抗震救灾精神是什么?

4、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十条基本经验是什么?

5、本世纪,前二十年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是什么?

6、从“汶川大地震”谈怎样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7、“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是什么?

8、谈谈巩固发展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增进民族团结的重要意义

9、创先争优活动中,先进基层党组织的标准——“五个好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五带头分别是什么?

10、制定十二五规划的重要意义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