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怎样开展党员志愿者活动

发布时间:2018-12-12


怎样开展党员志愿者活动

  时代的发展和党肩负的使命要求基层党组织创新活动方式,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而大力推进党员志愿者活动的开展则是当前凝聚党员、激发党员先进意识、践行党的宗旨的好方法,更是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实现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举措。

  纵观世界各国的现代化进程,在实现经济发展的同时,着眼和依托于社区建设推动社会发展已成为普遍的选择,而凡是实施社区发展计划的国家,以自愿性、公益性、服务性、无偿性为显著特征的社区志愿者组织和志愿者活动的作用都是举足轻重的,是实现社区发展的重要形式。从一定意义上说,志愿者活动已成为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社会活动的重要体现和社会保障的重要力量。鉴于此,19851217日,第四十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的125日定为“国际志愿人员日”。毫无疑问,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高度重视和推进志愿者活动的开展,对于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此,我国“十二五”规划已明确提出要“完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党的先进性决定,广大党员理应积极参加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中去,成为志愿服务的积极分子和社会建设的中坚力量。

  党员参与志愿服务的形式是多样的,但主要还是依托社区开展活动。据调查,目前全国多数社区都开展了党员志愿者活动,有的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形成了“一个党员一盏灯,一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一面旗”的示范效应。但是,总的来看,党员志愿者活动与实践的要求还存在很大的差距。主要问题是宣传和活动偏多,实际服务偏少、实效欠佳,具体表现在:一是党员志愿者注册人数相对较少,组成结构单一,服务水平有限,难以满足群众需求;二是志愿服务形式简单,服务对象不够广泛,服务活动尚缺少吸引力、凝聚力;三是志愿服务活动尚不规范,随机性较大;四是志愿服务活动经费支持不足,组织领导有待加强等等。为此,应采取以下措施推进党员志愿者活动的开展。

  提高党员志愿者队伍的组织化水平。街道社区党组织要将志愿者活动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相结合,广泛宣传,说明其重要性和活动特点,向广大党员发出倡议,并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单位,通过组织招募、社会招募和网上招募等办法,动员在职的、离退休的和愿意并有能力参与服务的党员加入志愿者队伍。各社区党组织可以制定统一的党员志愿者报名表,建立党员志愿者信息库,对党员志愿者的资料进行审核、登记。党员志愿者队伍结构最好能体现不同年龄层次、不同行业领域,特别要努力吸收有专业技能的党员参加。要根据党员岗位、特长、分布和志愿等情况,组建数量充足、类别完整,包括宣传教育、帮困资助、就业帮扶、法律援助、治安巡逻、医疗卫生等服务队。同时依据城区社会化管理系统,将社区单位党员志愿服务信息纳入社区服务网络,建立完整的党员服务数据库,开辟党员志愿服务热线,在第一时间了解党员群众诉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志愿服务,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实现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常态化发展。一是建立党员志愿服务登记制度,制作统一的党员服务手册,分发给每个参与志愿服务的党员,详细记载党员参与志愿服务的时间和项目等情况,并以此作为单位或社区评选优秀党员和党员志愿者的重要依据。二是制定党员志愿者活动章程,明确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三是建立党员志愿服务意见征询制度,明确党员志愿者服务的对象、内容、时间和形式,广泛征询对服务活动的意见,及时发现不足,不断加以完善。四是建立定期会议制度,如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队长例会制度、党员服务站工作例会制度等,及时掌握和反馈各服务点的服务情况,加强组织内部的沟通,形成组织内部的工作合力。五是建立表彰奖励制度。把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尽管志愿服务是无偿的,但是为了肯定和鼓励这一服务社会的行为,还应建立激励机制。如,上海曾采取对优秀志愿服务者授予星级服务卡的做法,宁波则采取为志愿者提供到指定地点优惠消费和免费就诊等服务,从中也体现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风尚,在为别人做出奉献的同时,也在享受着别人给予的奉献,这是一个文明社会应具有的良好秩序。

  强化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规范化管理。首先,建立标准化的党员志愿者服务站,这是提升社区党员志愿者活动组织化水平的基础。党员志愿者服务站名称不限,但应使用统一标训,并根据城市发展水平,确定不同的建站标准,在保证基本办公用品需要的基础上逐渐加以完善。如朝阳市龙城区建立的“党员365工作室”,通过电话联系上门服务、窗口受理天天在岗、定期走访排摸办理等形式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就是一个有益的探索。其次,不断开辟党员志愿者服务阵地。依托街道社区服务组织,如政务受理中心、疑难纠纷调处中心、信访接待中心以及福利院、敬老院等部门和机构,为驻地单位和居民群众提供定期或不定期的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依托社区各单位的活动场所,建立志愿者服务阵地;探索一条开放式的社会化服务渠道,以服务社区困难党员和群众为重点,开展结对帮困、结对助学、结对助老、结对助残等综合便民服务活动。从而不断实现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的规范化和经常化,使党员志愿者活动辐射全社区全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