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灾害信息工程系学风建设方案

发布时间:2008-11-25


  为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树立优良学风,按照防灾科技学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学生组的统一部署,结合学生党支部对我系学风状况调研的结果,特制定灾害信息工程系学风建设方案。

一、组织领导

系党总支书记牵头,成立灾害信息工程系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和实施学风建设活动的开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进行操作与实施,发动辅导员、学生党支部、团总支、学生会积极配合,做好广大师生的宣传教育与实施工作。

二、具体措施

(一)搞好学习动员、统一思想认识。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在全系师生中分层次组织认真学习,并深入开展讨论,形成共识。坚持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党员意识、党性观念教育为重点,通过师德师风建设、“党员联系班级制度”、“一帮一制度”、“党务日志制度”等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1、要求教师以教研室为单位,深入讨论“教师应如何加强职业道德修养,敬业爱岗,努力为培养高素质人才积极做贡献”,在加强教师的师德与敬业精神上做文章,在全系形成优良的教风,从而为优良学风的树立提供保障;

2、开好全系的学生干部动员会,发动学生党员、干部积极配合,充分发挥团学组织优势和广大学生的自我教育功能,精心组织指导各班团支部、班委会围绕“成为什么样的人、如何成为有用的人”以及“学风、班风建设”等主题思想进行大讨论活动。并根据我系专业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创新和社会实践活动,在全系形成优良的学风、班风;

3、开好辅导员动员会,加强对辅导员的培训,使其更好的掌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方法,做好有针对性的思想工作,积极推动学生的教育管理与服务工作。要求各班辅导员经常深入学生宿舍、课堂、食堂等工作第一线加强检查和指导。加强和学工处、后勤集团、校团委的联系,做好学生公寓“优秀宿舍”的创建和评比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宿舍的巡查,落实学校的有关规定。

(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开展优良学风建设的宣传教育活动,使学生都能够更加了解学风建设的重要作用,自觉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1、续加大对我系学生有关“两个评估”的宣传力度,加强本科生学风建设的教育和管理,以本科生带动专科生。11月底召开我系首届本科生培养质量工作研讨会,研究进一步做好本科生培养工作的途径和方法。12月初召开学习本科生培养质工作动员会,以进一步提升本科生培养质量为突破口,全面提升我系学生的学习状态;

2、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学生党支部在全系开展“学风状况”调研活动,在各班形成良好的宣传效果,帮助广大学生,尤其是低年级学生明确学习方向,树立良好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动力;

3、加大我系典型事迹的宣传,以学院“三好学生标兵”和“优良学风班”评选活动为契机,开展“三好学生标兵”和“优良学风班”典型事迹的宣传教育活动。

4、大力支持《励学》编辑部独立开展工作,进一步改革系刊内容与结构,以《励学》为载体,组织学生开展“学风建设大讨论”,充分发挥《励学》的文化传播与宣传动员功能,使之成为我系宣传学风建设工作的领地,成为我系特色文化建设的主阵地。

(三)进一步加强纪律教育,采取灵活多样的方法推动学风建设卓有成效。

1、规范晨练、晚修、晚上作息制度,加强课堂秩序,课堂考勤管理,杜绝无故请假、迟到、早退、旷课现象;每周对学生课堂出勤情况进行汇总公布,并及时上报学生处。

2、以“文明礼仪知识竞赛”活动为契机,开展对我系学生的礼仪教育,提倡课堂礼仪,让课堂成为严肃庄重、充满爱与尊重的知识圣地。倡议从各班做起,课前主动为老师擦黑板,清理讲台,上课由班长叫起立向老师问好,向老师报告出勤情况,下课后及时关灯、协助老师整理教学仪器等,培养学生的尊师意识和专业技能,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学风。

3.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充分挖掘学生社团的宣传动员能力与学风建设功能。动员学生积极参加学术讲座,参与各种主题教育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4.加强公共文明和公共卫生教育,对教学场所和学生宿舍等公共场所乱涂乱画现象进行自查和清理,发挥党员和学生干部的表率作用,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学生宿舍管理,使本系学生宿舍成为学院学生宿舍环境卫生方面的典范。

5、关心经济困难学生,鼓励学业落后学生,关注心理问题学生,帮助刚入学还未适应大学生活新生,教育上网成瘾学生。加强安全知识教育,谨防安全事故发生,及时妥善处理突发安全事件。

                                   灾害信息工程系学生党支部

                                        2008年11月2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