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灾害信息工程系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发布时间:2018-06-12


 

  为贯彻落实《关于印发齐福荣同志在防灾科技学院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讲话的通知》(防科党发〔2008〕22号)和《关于印发防灾科技学院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防科党发〔2008〕23号)文件的精神,结合我系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以“推动学科发展,培养一流信息技术人才”为目标,以系党政领导和党员干部为重点,以“提高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人才”为切入点,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基本原则、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反映的突出问题,进一步统一全系党员干部思想,努力做好我系各项工作。同时,紧密联系我系学生党员队伍建设的实际,组织全系学生党员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学生党员素质,增强学生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

  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达到以下目标:

  (一)深化认识,树立科学发展的新理念。进一步加深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进一步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解放思想,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树立科学发展新理念,自觉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

  (二)提高能力,增强科学发展的新本领。切实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推进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本领,适应新形势、运用新知识分析和解决突出矛盾和实际问题的本领,走群众路线,集中群众智慧提出新思路、采取新举措、开创新局面的本领,驾驭复杂局面、促进工作落实的本领。

  (三)破解难题,取得科学发展的新成效。影响和制约专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较好解决,促进专业发展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明确,规划进一步完善。

  三、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原则

(一)正面教育为主。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自我教育,总结经验教训,明确努力方向。要联系思想实际、工作实际,自觉查找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二)突出实践特色。坚持学以致用、注重实践,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中国地震局、学院的决策部署结合起来,把实践特色贯穿活动全过程。

(三)坚持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意见,吸收群众参与,接受群众评议,把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全过程,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

(四)解决突出问题。在联系实际、务求实效上下功夫,着力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问题要从实际出发,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四、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范围对象

  灾害信息工程系全体党员干部(含预备党员)。

  五、学习实践活动的方法步骤

  根据中国地震局的要求及我院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安排,我系学习实践活动从2008年10月初开始,到2009年2月基本完成。按照学院整体安排,我系把整个活动分五个阶段,十五个环节进行,每个阶段分别制定具体实施办法:

第一阶段:动员准备阶段(2008年10月)重点是制定方案、积极动员、充分准备、统一思想。

(一)做好充分准备

根据中央、中国地震局和学院党委的要求及部署,我系及时领取了相关学习材料,发放到全系党员手中。

(二)成立领导小组

成立灾害信息工程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工作机构,确定相关组成人员,制定工作制度,落实相关责任。

(三)搞好思想发动

召开全系党员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按照学院党委《实施方案》要求,积极做好动员准备工作,统一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

第二阶段:集中学习、调查研究阶段(2008年11月)。重点是集中学习、提高认识、深入调研、找准问题。

(四)抓好理论学习

  在召开灾害信息工程系全体党员动员大会、搞好思想发动基础上,组织全系党员重点学习学院党委书记齐福荣同志在防灾科技学院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防灾科技学院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和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讲话精神,学习中央和中国地震局有关文件,学习陈建民同志的动员报告。领导干部要精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教工党员要重点学好《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学生党员要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大学生读本》。

要求教工党员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30学时,学生党员集中学习时间一般不少于20学时。可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集体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辅导与个案答疑相结合等方式。集中学习结束后,要求每名党员至少要撰写一篇学习体会文章,11月30日之前上交。

(五)组织深入研讨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全系开展“继续解放思想,推进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努力解决好灾害信息工程系“怎样发展、实现什么样的发展”的问题,在解放思想中统一认识,以解放思想引领实践创新,切实转变党员干部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

引导广大学生党员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以“更新观念,查找差距,树立目标,奋勇争先”为主线,进一步开阔眼界、开阔思路。要结合学生党员个人实际、学院和本系实际,深入思考如何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举办演讲比赛等活动,不断使解放思想大讨论推向深入。

(六)开展调查研究

在学习讨论的基础上,要求党员干部要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教学一线、深入群众中间,开展调查研究,梳理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形成一个专题调研报告,11月30日前将调研课题报系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学生党支部要以“科学发展、成才报国”为主线,围绕“如何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平安文明校园建设做贡献”这个专题深入开展调研和撰写调研报告。每位学生党员要深入同学进行调研,11月30日前将调研报告报系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系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将调研报告于12月初整理上报学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七)深化解放思想大讨论

在前一段大讨论活动基础上,进一步把解放思想大讨论引向深入。深化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时间要达一周以上。

我系将采取恳谈会、成果交流会、专题学习论坛等方式深化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力争创出灾害信息工程系特色。

12月5日前,将本阶段工作小结及学习、调研讨论的成果报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第三阶段:对照检查、分析问题阶段(2008年12月)。重点是分析问题、查找原因、剖析根源、理清思路、开展评议。

(八)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梳理问题

系领导和党员干部紧密联系工作实际,重点检查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通过座谈会、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网上调查等形式,广泛听取群众和师生的意见和建议。意见或建议收集上来后,要分门别类进行分析论证,归纳筛选,并结合深化解放思想大讨论形成的共识,提炼出影响科学发展的重点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研究解决的对策。

(九)查摆问题,剖析原因,形成分析报告

12月上旬召开系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统一思想认识,总结经验教训,深入剖析原因。在此基础上,12月中旬召开系全体党员参加的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交流思想,统一认识,查找不足,明确方向。

充分运用学习调研阶段深入调研、开展解放思想讨论、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认真总结我系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取得的成效,重点检查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认真撰写我系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检查报告。

(十)开展群众评议

配合学院完成12月上旬的对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检查报告的群众评议。

2009年1月5日前,将阶段工作小结报学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第四阶段:解决问题、完善制度阶段(2009年1月)。重点是制定措施、解决问题、健全机制、落实整改。

(十一)制定整改措施

系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以分析报告为依据,按照问题难易程度和轻重缓急,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党员干部针对梳理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

(十二)集中解决问题

按照学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侧重解决一些师生反映强烈、影响和制约我系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目标、时限、措施、责任要求。

(十三)健全长效机制

在积极配合学院实施“平安文明校园建设工程”和“师德与学风建设工程”的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理清发展的思路,研究制定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措施,建立和完善促进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结合工作实际,从建章立制和制度落实入手,认真研究落实制度的措施和方法,不断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

2月5日前,将阶段总结以及制度落实情况报院领导小组办公室。

第五阶段:群众测评、全面总结阶段(2009年2月)本阶段重点搞好群众满意度测评,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全面总结。

(十四)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

按照学院要求,制定群众满意度测评方案,对解决我系科学发展主要问题的成效和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实际效果,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根据测评结果,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

(十五)认真搞好总结

在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结束时,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实事求是评价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指出存在的不足,提出巩固扩大活动成果的努力方向和主要措施,并向院党委提交总结报告。

  六、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

根据院党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要求,我系成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系党总支书记田力同志任组长,成员由丰继林、瞿德睿、孙旭光、李忠华和唐圣华组成。

党总支书记是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其他党员干部根据职责分工,积极协助配合,做到齐抓共管。

学生党员学习实践活动在系党总支统一领导下进行,加强督促检查指导,确保学习实践活动不走过场、不出偏差、取得实效。

(二)领导带头、群众参与。

系领导、党员干部要带头参加学习实践活动,为全体党员干部作出表率。用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调动全体党员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充分发扬民主,坚持走群众路线,把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全过程,进一步把全体干部教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上来。

(三)统筹兼顾、周密安排。

正确处理好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各项工作的关系,既不能脱离中心工作搞学习实践活动,也不能因为工作忙而忽视学习实践活动,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推动当前工作结合起来,以学习实践活动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以各项工作的新成果衡量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真正做到学习实践活动与当前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四)突出实践、鼓励创新。

在活动过程中,要紧密联系实际,突出工作特点,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基层干部和群众的创造力,精心设计适合自己特点的自选动作,从时间上、方法上和形式上体现特色,突出创新。

  (五)搞好舆论宣传。

  在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同时,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集中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做法、经验和成效,及时总结先进经验,选树优秀典型,始终保持浓厚的舆论氛围,增强活动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努力扩大师生员工知晓面和学习实践活动的社会效果,进一步把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上来。

  附:灾害信息工程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

  1、领导小组:

  组长:田力

  成员:丰继林、瞿德睿、孙旭光、李忠华、唐圣华

  2、工作机构:

  办公室负责人:瞿德睿

  宣传组负责人:孙旭光

  学生组负责人:唐圣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