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我系李忠教授开展“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与科研”讲座

发布时间:2018-04-24


为帮助大三学生进行考研准备工作,大四学生更好的进入“准研究生”的学习状态,4月22日上午,灾害信息工程系李忠教授于北校区长庚楼318教室向我系学子开展了“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与科研”讲座。
讲座正式开始前,李忠教授为在场的同学们分析了现阶段我国大学生报考研究生的初衷,并表示希望正在为考研做准备的大三学生们分析好自己想要报考研究生的初衷,不要半途而废从而浪费了宝贵的大四时光。
本次讲座共分为四个重要部分,分别是:分析中国目前的学位制度,准研究生的准备工作,科学研究的基本素养和研究生阶段的科研工作。四大板块循序渐进,李忠教授风趣的语言和清晰的条理分析有效的帮助了现阶段正在迷茫的“考研预备生”和“准研究生”们拨清迷雾,确认学习方向。
在分析中国目前的学位制度时,李忠教授使用“人抓兔子”的比喻方式为同学们分析本科阶段、硕士研究生阶段和博士研究生阶段学习方式的区别,这种新奇的解读方式很快的勾起来了在场学生们的兴趣。分析如何做准研究生的准备工作时,李忠教授认为,“准研究生”们的当务之急是做好本科阶段的收官工作,并且在正式进入研究生角色之前的空白期内要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外语、数学和写作能力。在第三部分中,李忠教授表示,做学术要实事求是,不能弄虚作假,要杜绝学术不端,在学习时要学会自主学习等等。第四部分中,李忠教授主要为同学们讲解了几种论文的类别,让同学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