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我院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04-11


习近平总书记在318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新时代改进和加强思政课建设明确了基本原则、规划了实现路径。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此次讲话精神,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411日,信息工程学院组织召开座谈会,深入探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融入模式。会议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孙红竹博士和刘胜男博士进行了现场指导。

丰继林院长向两位专家介绍了信息工程学院基本情况、专业设置、学科布局及学生学习状况。孙红竹博士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基本情况,并对5门课程内容及教学教改做了介绍。她认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融合是一个系统的工程,是家庭、社会、学校等各方相互作用的结果,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承担着课程主渠道作用,是对学生进行显性的有针对性的系统教育,而课程思政是通过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的所有人立足课程、工作实际上对学生进行隐形的教育,重在言传身教、渗透感染。刘胜男博士从五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318号座谈会精神作了重点解读,并系统讲述了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关注和期待。她呼吁大家树立大思政观,群策群力,齐抓共管,全体教职员工共同努力,逐步由单兵作战改为阵地延伸,共同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与会老师结合课程、工作实际,就如何打造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发展这一主题,探讨了如何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实践教学、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各个环节。大家一致认为,专业课程要在政治方向、育人方向上与国家认同、政治认同、文化认同、价值观认同,做到与思政课程同频共振,相互补充。大家还有针对性地探讨了专业课程与课程思政的融合方式,运行机制,并希望在党建、教学等领域和马院开展共建,以得到专业思政课老师的持续指导。与会两位专家还解答了有关课程思政与专业课融合点的问题。

王爱玲书记认真参与了讨论并总结,她认为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过程中,需要全体人员步调一致,需要每个人立足本职,踏实作为,把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出发点和立足点,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法制观。有条件的课程、高水平的专家学者更要树立课程思政意识,拓宽边界,做到与思政课程交相呼应,相互促进,同向同行,共同为立德树人服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优秀人才。

(撰稿:王爱玲、摄影:薛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