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筹)与应急管理部专家召开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10-27


为进一步找准学院定位,明确发展方向,提高学院的影响力。10月25日下午,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筹)邀请应急管理部的领导和专家为学院与应急管理部在科研领域的合作与创新发展进行座谈。参加本次座谈会的有应急管理部科技和信息化司信息化指导处侯贤军处长、森林防火预警监测信息中心调度处付天恒处长、通信信息中心应急信息处刘永强副处长、办公厅信息管理处四级调研员张岩、调度中心信息研究处四级调研员徐伟伟和应急总医院信息管理中心主任卢智利等,计算机学院与工程学院(筹)的部分领导和老师参加了座谈。

会议由应急管理部党校办主任李华炜致辞并介绍了本次座谈会的主要内容。随后丰继林和田立勤两位院长向与会领导和专家介绍了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筹)的基本情况和目前在科研领域的主要研究内容。各位专家就自己所从事的工作领域和与会的各位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专家们一致建议,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培养的人才要以应急管理为抓手,了解应急管理的业务流程,做出特色。侯贤军处长指出学院培养学生一定要基础功底扎实并紧跟IT行业前沿新技术和新形势,并介绍了应急管理信息化在安全生产、城市安全、综合研判、监管执法、应急指挥、灾害现场的信息获取、网络科普、应急广播、系统运维和网络安全等10个方面的应用和迫切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徐伟伟调研员介绍了应急管理部调度中心在社会调查、灾害评估、事故统计、事故预防、灾害防治、案例库建设和极端天气引发的事故致因机理研究等领域对信息技术的需求。刘永强处长介绍了应急管理部信息中心目前对于在安全生产、城市安全、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等领域获取到的数据如何进行智能化和快速传输等具体需求,并指出了双方今后在人才招聘、学生实习以及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重点研发项目等方面申报的合作前景。付天恒处长介绍了信息技术在全国森林火灾的预警和监控、监测领域的应用,卢智利主任介绍了应急总医院在智慧医院的建设过程中对信息技术的要求。张岩调研员介绍了应急管理部信息化的建设过程,指出目前应急管理部的软硬件应用已经全部国产化,学院人才培养要适应时代发展同时也要有安全意识和保密意识。

最后,丰继林院长进行了总结,他首先对各位专家在百忙之中来我院进行交流座谈表示感谢,并指出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为我们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今后发展建设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并指出我们要深刻领会学习本次座谈会内容,加强与应急管理部各个部门的沟通与合作,立足学院实际情况,制定好学院的发展规划并扎实推进,努力使学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应急管理信息化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高地。

(撰稿:黄猛;编辑:瞿德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