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用青春书写冬奥精彩华章

发布时间:2022-03-21


3月18日晚,随着最后一批网络设备撤场,圆满完成2022年冬奥会及冬残奥会网络保障任务的我校志愿者学子,踏上最后一次返回驻地的班车!这是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我校学生志愿者团队第二次圆满完成奥运赛事保障任务,给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用青春书写冬奥华章”的优异答卷!

作为服务冬奥赛区网络运维保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全力以赴担负起“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重大责任,以强烈的爱国情怀、高度的敬业精神和过硬的专业水平,从12月22日到3月18日,前后坚守奋战86天,圆满实现“安全有序保障、网络运行通畅”的目标,为本届“真正无与伦比”的双冬奥会做出了重要贡献,体现了无私奉献的伟大志愿者精神和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

能发挥专业优势,有幸对双冬奥会这一世界性盛事做出自己的贡献,对学校而言是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对学生而言是一个难得的宝贵机会。学校接到任务后,要求学校有关部门和学院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决落实好这项重要政治任务。信息工程学院坚决落实学校要求,立即从网络工程专业学生中选拔政治坚定、专业优秀、态度认真、乐于坚守奉献的学生,组建志愿者初选队伍。自2021年10月开始,有针对性地强化专业知识训练、提升实操技能,并从11月下旬到12月上旬,在中国联通公司强化学习培训。经过全面技术考核,最后有27名学生志愿者入围。

这27名大学生志愿者,他们严格遵守赛事疫情防控要求,每日进行核酸检测,并严格在规定区域内活动,确保零感染;本次志愿服务任务结束后,他们又按照要求进行7+14天的医学观察隔离。他们按照冬奥网络安保《六全防护体系》要求,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优服务、最好状态,每天做好与场馆技术负责人的信息沟通,对网络设备和传输线路进行巡查巡检,确保各通信模块之间设备运行符合要求,实现网络操作零失误、网络运行零故障。他们以高度主人翁精神,与广大志愿者一道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展示中国形象,成为中国展现给全世界的一张张靓丽名片。他们在这一世界性盛事中见证了奇迹、领略了风采、感受了奋斗之美;同时坚定了自信、增强了本领、经受了锻炼,积累了宝贵人生财富。

他们纷纷表示,北京冬奥虽已落幕,但奋斗的精神却在这个春天更加坚韧蓬勃。他们将从这次宝贵经历中汲取力量,发扬“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提升专业技能,练就过硬本领,勇敢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挑战,以高尚的思想品质、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特别的青春风采展示新时代新青年的新风采和新担当,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懈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成就人生梦想。


国家体育场

主媒体中心

主媒体中心

首都体育馆

首都体育馆

首都机场

奥林匹克公共区

首钢大跳台

奥林匹克大家庭酒店

奥林匹克大家庭酒店

奥运大家庭酒店

奥组委总部

冬奥村

冬奥村



(撰稿:潘志安;摄影:各场馆学生;编辑:朱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