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抓住就业冲刺关键期 打好校企对接组合拳


信息工程学院“百日冲刺”促就业 多措并举出实效


发布时间:2022-06-14


  2022年,我院共有毕业生372人,截至6月14日,毕业生去向落实率为80.6%。

  随着6月毕业季到来,受疫情冲击和国际形势影响,就业市场呈现出前所未有的“供需错配”,科技类、新能源类企业减员、500人以下的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招聘参与度不高,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招聘出现饱和趋势,而我院9成毕业生主要就业去向是中小企业,因此就业堵点、难点、痛点加剧。

  为深入落实教育部“百日冲刺”促就业系列活动,我院结合专业特点,围绕“一二三四”就业工作思路,扎实开展以“精准服务促就业  关爱帮扶助成长”为主题的毕业生就业创业攻坚行动和以“暖心助航 就创青春”为主题的毕业生就业服务行动,通过加密岗位信息提供、启动专项职业指导、开展岗位实习、扎实做好困难帮扶、加大就业权益保护、强化政策宣传推广落实等举措开展集中服务。

  各专业结合人才培养优势,力促毕业生资源与产业需求精准对接,在“稳、拓、转”上下力气,“稳”,就是稳住现有单位,稳定岗位供给,提升吸纳能力;“拓”,就是拓展岗位供给,加强与高需求企业沟通,高质量,高频次推介岗位需求,深化对接合作,创造新的就业单位;“转”,就是做好学生就业目标转移,针对学生职业兴趣、技能水平、性格特点,分门别类引导就业。

  5月下旬开始,在与16家高质量用人单位充分沟通后,在灵活就业模式上下功夫,先后有30余名同学拿到工作机会。根据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学工部门就如何提升就业竞争力、如何识别自身跨专业素质能力、如何进行行业市场分析以及精准匹配岗位要求等内容,帮助学生更好地树立职业价值观,建立清晰的自我认知和职业规划,先后有20余名同学找到了合适的落脚点。

  在学生拿到毕业证后,学院将持续加大与校企合作单位对接,有序开展多频次、小型化、专业化的线上线下岗位对接活动,帮助学生更好地融入就业市场。

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