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毕业论文、集中实习、试卷、平时成绩等相关环节细节的要求

发布时间:2013-04-12


  一、毕业设计(论文)评阅环节撰写要求

  毕业设计(论文)评阅环节包括指导教师评阅、评阅人评阅、答辩记录和考核小组评语四项内容,具体要求如下:

  (一)指导教师评阅意见

  指导教师需认真审阅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写出指导教师意见和评阅成绩。

  1.学术水平评价:该文选题有什么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或有什么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设计(论文)内容在那些方面富有创新性,有独立的新见解,是否达到综合训练的目的,这一层评语应写得明确、具体,不能抽象的肯定,要把设计(论文)中的新意高度概括出来,点出设计(论文)的“新”新在哪里。

  2.论证能力方面的评价:能否熟练地掌握和运用基础理论、专业知识,观点是否正确,材料(论据)是否充分、齐全、可靠,研究方法是否恰当,是否加强了定性与定量分析(特别是经济与管理类学科的论文),论述是否缜密,是否具备科研写作的初步能力。

  3.写作水平的评价:结构是否严谨,逻辑性强不强,内容是否详实、深刻,文字表达是否准确、流畅,语言是否生动,标点符号、图表、数理公式、设计(论文)编写格式是否符合规范。

  4.其他优缺点:是否出色地完成了规定的工作量(包括阅读文献数量,开题报告撰写质量,设计(论文)主体部分的字数),学习态度是否认真(包括是否认真对待设计(论文)写作工作,是否遵守组织纪律,是否按时完成设计(论文)写作工作等)。

  5.最后描述是否同意参加答辩,并给出成绩。

  (二)评阅教师评阅意见

  针对“指导教师评阅意见”要求的1、2、3、5四个部分进行评价。

  (三)答辩记录

  详细记录答辩成员所提问题和学生的回答过程,一般答辩组对每名学生提问不少于3个。

  (四)考核小组评语

  1.对毕业设计(论文)内容(选题、综合知识运用、文本质量及规范性)及应用价值或学术价值进行总体评价;

  2.对学生答辩过程进行总体评价;

  3.最后须明确:答辩委员会经过讨论,?票赞成,?票反对,?票弃权,认为该生的毕业设计(论文)达到(或未达到)学士学位设计(论文)要求,通过(未通过)答辩,建议授予该生学士学位(或修改后重新答辩),并给出答辩成绩。

  二、集中实习报告评语撰写要求

   评阅应根据不同实习任务、不同实习内容,有针对性、有区分度的进行客观评价;评价内容应详实,能够客观反映学生实习过程、实习水平和实习成果质量;不能泛泛而谈。

  考试:

  三、试卷要求普查:

   1、试卷内容是否有明显错误,例如错字、总分、相同答案作为选择内容。

   2、试卷格式是否有明显错误,例如课程名称、学年学期、阅卷教师、学校名称。

   3、试卷内容难易度,是否题型、内容过于简单。

   4、合分错误。

   5、阅卷格式不规范。

   6、同等科目的本、专科试卷是否相似度较高。

   7、试卷分析中教师对试卷的分析是否到位、是否是对成绩分布做认真的分析。

   各系自查完后,要形成细致的试卷分析报告,对检查出的问题,分大类要有整改的情况分析。

  四、教学文件的检查(教材、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教案、教学工作手册)

  关于“双及格线”制中平时成绩的佐证材料要求 应根据教学及评估文件规定,并结合教学的实际情况,建议做如下要求。

   1、教学手册填写应规范。登记表中的类别、日期应填写明确;各类符号按表中要求填写准确;填写字迹清晰、页面整洁。

   2、课程结束后,要求认真填写根据本次教学情况所做的“教学工作总结”。

   3、对各类平时成绩的具体要求可为

  平时成绩类别

  教学手册的填写要求

  应保留的佐证材料

  作业

  1.作业布置标准,即手册中应记录的次数

  计划学时

  32

  48

  64

  80

  96

  布置标准

  3

  5

  7

  9

  11

  2.记录应反映作业成绩,即按适当的量化方式记载。

  3.要求在周(日)教学情况记录中记载作业内容,并与授课计划一致。

  实验报告

  记录实验次数应与授课计划一致。

  实验内容、要求应与实验教学大纲一致。

  3. 记录应反映实验成绩,即按适当的量化方式记载。

  1个教学班保留5份实验报告,且必须有批改痕迹、评语和成绩。

  期中考核

  1.记录考核形式、成绩。

  2.成绩应按适当的量化方式记载。

  考核形式可多样化,但应适合课程性质,考核资料应保留,如试卷样卷、答案、考核工作总结

  小测验

  1.记录测验成绩,并与授课计划一致。

  2.要求在周(日)教学情况记录中记载测验内容,并与授课计划一致。

  考勤

  考勤标准,即手册中应记录的次数

  计划学时

  32

  48

  64

  80

  96

  考勤次数

  6

  10

  12

  14

  16

  课堂提问

  记录应反映学生回答问题的情况,即按适当的量化方式记载。

  4、为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方法、提高学生的专业知识应用能力,建议各系部教师可按专业性质、课程特点布置一些课外活动,如撰写读书笔记、制作作品文集或图集、进行小设计等等。

  四、检查时限

  4月30日前全部自查完毕,提交系部自查报告,全部上交后由学院督导组抽查,抽查有自查未查出的重大问题,按教学事故处理。

   教务处

   2013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