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网络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3-10-20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开拓创新意识、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较强的实践应用能力、有持续发展潜能、能够适应业界需求的高级工程应用型人才。学生能掌握计算机网络技术、网络工程、网络开发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计算机网络规划与设计、部署与实施、分析与测试、运行与管理、应用与开发等实践能力,了解本专业学科的前沿信息和发展动态,能够将计算机软件、硬件与计算机网络相结合,从事网络设计、网络建设、网络管理、网络安全防护、技术开发和维护运营等工作。

学制

四年

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

计算机网络、网络工程、高级路由与交换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综合布线、网络与信息安全、Linux服务器配置与管理、网络规划与设计、网络协议分析、网络系统集成、网络故障检测与排除、云计算、大数据。

能力要求

(1)具有网络系统的组件、运行维护和性能评价能力;

(2)具有中小型网站开发、运行维护和性能评价的能力;

(3)具有网络排错、网络入侵防范的能力;

(4)具有网络文档编写的能力;

(5)具有网络方案讲解的能力;

(6)具有网络技术支持、云计算技术支持的能力。

就业方向

能够在科研部门、教育单位、企事业单位、信息技术企业和各行各业的信息技术部门,从事计算机网络教学、网络工程、系统集成、网络安全、网络应用开发等工作。岗位有网络工程师、系统集成工程师、网络安全工程师、云计算工程师、网络应用开发工程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