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3-03-01


专业介绍: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大数据分析基础理论知识,熟悉大数据分析的基本方法与主要工具,熟练掌握大数据采集、存储、处理与分析、传输与应用等技术,具备大数据工程项目的系统集成能力、应用软件设计和开发能力,毕业后能从事各行业大数据处理、分析、开发和应用工作,具有创新创业意识,有意愿创新实践,能够通过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拓展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具有良好的交流能力、沟通能力、合作精神以及组织管理能力,能够成为团队的骨干或者领导的工程应用型人才。

课程设置:

    本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包括Python程序设计、Linux服务器配置与管理、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并行计算与分布式计算、Hadoop核心技术与实战、数据挖掘与分析、数据可视化、机器学习与模式识别、大数据安全分析、大数据实践等课程。

能力要求:

1)具有比较扎实的计算机基本理论与技术、数据挖掘的常用算法;

2)掌握当前使用最广泛的数据挖掘编程语言python

3)熟悉SQL的计算与存储过程调优,并具有严密的逻辑分析能力;

4)具备数据的处理、抽取、清洗、转换等能力;

5)掌握主流的数据处理技术,包括MapReduceHiveHbase等;

6)对大数据基础架构和平台有深刻理解;

7)熟悉Hadoop集群构建,能进行相应的部署及配置;

8)逻辑思维能力强,具备较强的文档编写和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大数据分析类、系统研发类和应用开发类工作,可在企事业单位、科研部门和技术研发部门从事大数据应用分析、教学与科学研究等工作,主要面向岗位是大数据系统研发工程师、大数据应用开发工程师、大数据分析工程师等核心职业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