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灾害信息工程系实践教学体系概况

发布时间:2013-08-15


为切实提高大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实现应用型本科培养目标,落实防灾科技学院关于集中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及本科专业集中实践课程建设的要求,自2011年开始启动“四阶段”集中实习教学,具体包括认识实习、专业实习、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四阶段实习任务。

第一阶段:认识实习,时间安排在大一课程完成之后开始,主要目的和任务:通过去相关IT类公司实地参观和调研,了解本专业毕业生所能从事的工作种类及工作岗位规格要求;通过集中实习编程,培养学生掌握面向过程程序设计的基本素养、思维方法及技能,能够熟练应用C程序设计语言解决问题,进一步明确学习目标、增强学习动力、培养学习兴趣,为后继专业课程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二阶段:专业实习,时间安排在大二课程完成之后开始,主要目的和任务:主要应用面向对象思想,结合相关课程知识,完成整个软件开发流程,使学生掌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思想,提高学生运用专业理论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切实增强动手能力,为后继专业课程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三阶段:生产实习,时间安排在大三课程完成之后开始,主要目的和任务:按照软件工程的相关理论,实现一个较大项目的设计开发,使学生掌握开发软件系统的整个过程,提高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理论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四阶段:毕业实习,时间安排在大四第一学期结课后开始,主要目的和任务:进入实习基地,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生产问题,快速融合到实际工作环境中,并在实习中探讨毕业设计内容,为下一步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