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科研

灾害信息工程系学术活动月

发布时间:2009-05-09


为拓展研究思路,开阔知识面,增进交流,我系在4月份举行了系列学术活动。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其一邀请了4位行业知名专家来校做学术报告,其二举行了一次内部研讨会,主要内容为数据挖掘技术。下面做一简要总结。

41日下午,应灾害信息工程系邀请,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博士生导师余志伟教授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为我系师生做了题为“3D GIS发展与应用”的学术报告。余教授从2DGIS3DGIS3DGIS模型、3DGIS可视化、GIS在灾害应急救援中的应用、GIS在数字矿山领 域的应用等五个方面对3D GIS的产生、发展及应用做了阐述。在介绍了二维GIS的空间位置、属性特征、时域特征基础上,从大容量、高分辨率、高精度、真实感等几个方面阐述了从 2DGIS发展到3DGIS的必然性,并从灾害应急救援、数字矿山建设等领域介绍了3DGIS的应用。

48日下午,原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空间技术实验室主任、二级研究员、博导、国家有杰出贡献科学家金声震先生应邀为我系师生做了“空间可重构计算机技 术”的学术报告。可重构计算机是指利用软件改变硬件结构,以适应不同的应用需求,即:利用FPGA的可重构特点来实现算法。

金先生渊博的知识,清晰的思维,精彩的演讲,让我系师生对可重构计算机技术的产生、应用与发展有了深入理解,为我们追踪计算机未来的应用与发展方向有了明晰思路。

415日下午,北京科技大学信息学院杨炳儒教授为我系师生做了关于“知识发现(数据挖掘)最新进展”的专题报告。杨教授首先介绍了知识发现的 产生、发展以及应用领域,阐述了知识发现的内涵和外延,指出了知识发现的发展特征与趋向,最后对当前知识发现领域面临的五类重大问题做了深入探讨。杨教授 以渊博的知识、生动的语言、激情的讲演,给全系师生对知识发现的理解上了生动的一课,对在校大学生未来的学习和发展指明了方向。

423日下午,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博导章毓晋教授在我院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为灾害信息系师生做了“图像工程的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章教授从图 像工程研究综述和基于内容的视觉信息检索两个方面,介绍了当今图形图像学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阐明了图像学是目前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的一个热点。报告 结束后,章教授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做了解答,并对在校大学生的学习和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

42日下午,我系举行了主题为“数据挖掘技术”的内部讨论会。会议由丰主任主持,李忠博士对当前DM领域常用的几种方法做了简要介绍,包括神 经网络、粗糙集理论、SVM技术、可拓工程方法、统计分析等,之后,与会老师就DM技术进行了热烈讨论,尤其是对神经网络技术的应用做了较深入的探讨。

为期一月的学术活动周顺利结束,邀请到四位IT行业内知名专家为我系师生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内容涉及GIS技术、可重构计算机技术、知识发现 和图形图像处理等领域,让各位老师受益匪浅,为各位同学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开阔眼界、拓展知识、了解IT发展前沿的机会。内部研讨是科研活动的重要步骤,通 过专题讨论,集思广益,畅所欲言,既可以深入理解问题,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又能够加强内部的交流与合作,达到共同提高的目标。

总之,学术活动月对我系的科研、教学来讲都是一件有益的事情,既起到了以教学促科研、以科研带教学的作用,又增进了学术交流,开阔了科研思路,拓宽了知识领域。同时也为以后举办类似的活动积累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