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回归教育初心 领略数学之美

发布时间:2019-10-11


10月10日下午,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郭园园研究员应邀到我校做题为“数学的魅力”的学术报告,此次活动由信息工程学院举办,为响应总书记提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伟大号召,积极探索高校“使命”,并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举办。信息工程学院部分教师和200多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郭老师主要从古希腊数学文化、阿拉伯数学文化、欧洲数学文化和中国数学文化四个方面挖掘数学发展的历史。数学起源于历法的制定、土地的划分、粮食的分配和商品的交换等实际生活和生产,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而诞生的一门抽象的技术。数学的发展对国家生产力的发展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现代的数学理论是以阿拉伯数字计算为基础,阿拉伯数字是上个世纪的50年代传入中国,短短70年的时间,足以发现我国在数学领域的发展势头非常迅猛。从时空探索到信息领域无不渗透着数学的味道和技术。此外,郭老师还带领师生们领略了各大数学家的风采以及主要贡献,使师生们深受启发和教育。

本次活动旨在探索高校回归教育的初心,探索理工教育的本源-数学,并挖掘数学教学的本源-数学文化,使得理工科的知识在以教育为初心的指引下更加透彻明亮。

(撰稿、摄影:袁静;编辑:王爱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