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1-13


党委各职能部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10月28日至31日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战略部署。这次全会是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要政治任务。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教党〔2019〕49号)和《中国地震局党组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中震党发〔2019〕196号)等文件精神,现就我校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提出如下要求:

一、充分认识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

召开中央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纲领性文献,对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确保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理论的创新发展,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

二、深刻把握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实质

要重点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深刻把握四中全会的精神实质: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和我国国家治理的历史性成就,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二是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三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四是准确把握《决定》的重点内容和精神实质,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深刻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五是深刻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必须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进行。六是深刻认识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三、紧密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

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中国地震局党组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党组要求,将学习宣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与主题教育有机结合起来,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支部专题学习研讨,纳入专题组织生活会,纳入领导干部讲党课,纳入整改落实。

(一)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等有关职能部门要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讲党课、举办学习班等形式,组织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含二级教学科研单位负责人)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

(二)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及其所属党支部,通过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

(三)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在充分集体备课基础上,及时将四中全会精神渗透到思政课教学。其他各教学单位要将四中全会精神纳入“课程思政”教学。

(四)团委要将四中全会精神纳入大学生骨干班、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班授课内容

(五)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运用网站、宣传栏、展板、大屏幕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四中全会精神。

(六)各有关部门要以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做好学校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

中共防灾科技学院委员会

二○一九年十一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