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对中国梦的认知与期盼

发布时间:2018-12-12


对中国梦的认知与期盼

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是中国梦的基本内涵。基于这一基本内涵,笔者认为,中国梦具体来说至少包含富裕中国、和谐中国、美丽中国、幸福中国、自信中国五个方面的内容。这五个方面各有侧重、互为条件、相辅相成,反映了对中国梦的五种认知与期盼,同时也体现了中国梦五种内在的价值标准,立体展示了人们对中国梦的多面感观和多种遐想。

富裕中国,就是指国家富强,人民共同富裕。它反映的是人们在经济生活方面的总愿景。改革开放之初所确定的党的基本路线就提出要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与此同时,邓小平同志提出先让一部分人富起来、先富带动后富的政策,并在阐述社会主义本质时指出,社会主义的目的就是实现共同富裕。可以说,富裕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一个十分突出、鲜明的社会价值观念,是全体中国人追求的梦想。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时代的发展,人们对富裕的理解更加深刻、全面。富裕,不是一部分人的独享大餐,而应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共同盛宴;富裕,既指国库丰盈,国家经济实力强盛,亦指人们钱袋鼓满,生活水平节节提高,处处呈现一派生产发展、市场繁荣、消费旺盛、安居乐业的景象。当然,富裕更广义的内涵,不仅仅是物质层面的富裕,也包含文化及精神层面的富有与充实。早日建成富裕中国,是国家的战略任务,也是人民的共同期盼。

和谐中国,就是指人民安居、社会安定、国家安宁。它反映的是人们在社会生活方面的总愿景。和谐人际、和谐社会、和谐中国,乃至和谐世界,是广大人民的美好愿景和衷心祝愿,也是党和国家的神圣使命。在改革进入攻坚期、发展进入关键期的时代进程中,我们党及时提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系列战略目标和要求,把和谐社会建设作为党和国家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来抓,这是符合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特征的正确决策。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决定了经济体制和利益结构的多元化、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多样化、意识形态和文化生态的复杂化,社会在一段较长时间内将处于矛盾的多发期、凸显期,稳定局面将持续受到严峻考验。我们讲的和谐,主要是指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实现人际关系和平、和睦、和乐的状态,从本质上讲是异质共存、矛盾统一,分别讲就是在思想上求同存异、在利益上抓大顾小,在关系上和平共处,在文化形态和生活方式上尊重多样性。当前,从微观到宏观,从小范围到网络化,从和睦家庭到和谐邻里、和谐社区,从和谐乡村到和谐城市、和谐地区等,一系列和谐社会建设工程正在逐步深入开展,并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同和支持。建设和谐中国,事关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利益,必然是我们党坚定不移的奋斗目标。

美丽中国,就是指包括美丽家园、美丽乡村、美丽城市、美丽山川在内的我们美丽的祖国。它反映的是人们在生态建设方面的总愿景。美丽中国,首先展现出来的是生态环境优美、人居环境优良的外在美,而更深刻的则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与社会和谐共利、人与人和谐共处、人身心和谐共长的内在美。建设美丽中国,既有一系列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要求,也有藏在每个人心目中共同的价值坐标。建设美丽中国,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利益,需要每个中国人的精心维护和全力支持。

幸福中国,就是指全体中国人生活幸福安康。这是反映人们在提高生活水平方面的总愿景。幸福的概念,既是一个主观性的感受,也是一个客观性的投影。每个人对自身幸福不幸福都有一个尺度,但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讲,幸福的基本标准是一致的:生活水平提高就是幸福。生活水平,既包括物质生活水平,也包括文化生活水平,还包括社会生活水平。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主要表现在收入增加、住房宽裕、出入方便、衣食住行购档次提高,等等;文化生活水平提高,主要表现在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精品迭出,文艺娱乐休闲旅游体育等生活内容丰富、品质提高,等等;社会生活水平提高,主要表现在,随着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整体水平的提高,医疗、教育、扶贫、社保、救助等社会公共服务更加均等化、优质化、网络化、全面化,人们获得就业、创业和人生出彩的机会更多,人们对社会公平与正义的感受更深,人们对社会的安全感与认同感更强,等等。建设幸福中国,维护好、实现好全体人民的幸福,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也是广大人民群众永恒的价值追求。

自信中国,就是指国家不断发展、社会不断进步、民族不断强盛而形成的积极、自信、向上的社会精神风貌。它反映的是人们在思想和精神境界上的总愿景。自信中国,实际上就是广大人民群众对自身的肯定与认同,以及对社会、对党和国家的肯定与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肯定与认同。这种自信,包括对人民改造历史、创造历史、推动历史的自信,对社会的精神风尚、思想道德、文明水平不断取得进步的自信,对党领导我们开创美好明天的自信,对国家更快发展更加强盛的自信,对中华民族文化焕发强大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的自信,对中华民族昂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自信。这种自信,从政治、经济到文化,从个人、团体到种族,从历史、现在到未来,给人们带来的是强烈的认同感、荣誉感和自豪感,给社会带来的是强大的感召力、凝聚力和向心力。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培养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党的十八大又进一步提出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一方面表明,自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或缺的强大精神力量,另一方面表明社会整体的自信程度还不足。之所以不足,一方面是因为我们整体发展水平还比较落后,发展过程中又存在诸多问题,以至于与先进国家相比,在不少方面底气还不足,腰杆还不够硬,这是自信不足的根本原因。另一方面是主观的认知环境和认知水平所限,这是自信不足的部分原因。构建自信中国,是实现富裕中国、和谐中国、美丽中国、幸福中国不竭的精神动力和根本的思想保障,需要国家的不断发展和社会的不断进步,以及宣传教育力度的不断增强来共同支撑